0001.jpg  

1990年台14甲大禹嶺往武嶺方向的爬坡,碎石路

台14甲.png  

2014年台14甲大禹嶺往武嶺方向

在時候十八歲的,看到當時單車雜誌有介紹有車友騎車的路線是從台中上中橫(當時中橫沒斷)到大禹嶺,再騎台14甲線上武嶺,下滑清境到埔里,再回程台中。當時看到山上的風景是如此的漂亮,於是就買了鋼管公路車,記得好像是14速的,飛輪多大也不知道。備齊了東西,預計兩天一夜,並預約救國團大禹嶺山莊通鋪一晚,在清晨約4點就出發了,一路行經谷關都還OK,但越上行就越陡,因為平時沒在練車,加上齒比過重及行李很重,常常需要下車牽車,記得辛苦的上到梨山已經是傍晚了,還好梨山到大禹嶺雖還有30多公里的路,但已沒什麼爬坡,約莫晚上七點到達大禹嶺山莊,第一天就騎乘了14到15個小時。當晚雖然疲憊痠痛,但是晚上卻睡不太著,因為除了我,還有一對情侶睡通鋪,一直在親親我我的說情話,還好當時民風純樸沒有精彩的現場實況可以看,哈~

第二天清早起床,就從大禹嶺騎台14甲往武嶺方向爬行,當時從大禹嶺到武嶺再到梅峰沒有柏油路,是碎石路非常難騎,加上前一天的疲累體力匱乏,上武嶺又陡幾乎大多路段是牽車而行,上到武嶺已是中午之後,當時武嶺停車場也沒有武嶺牌可供拍照,又有趕路的壓力,根本沒有心情扛著重裝的單車走台階到武嶺碑拍照,只希望趕快騎完這段碎石路。從清境以下幾乎都在趕路,最後趕到埔里已是下午,當時帶著紙本地圖發現136縣道的路徑最短,因為沒騎過以為走這條路會最快回家,沒想到這條路超級陡的,完全是用意志力撐到坡頂再下滑太平,我還記得當時水壺已沒水,還喝路旁水溝裡的流水,還好山上的水清澈,回家後沒拉肚子的狀況。在晚上八九點的時候到家。兩天共騎了至少三十個小時,總算"趕"完了這趟旅程。然後隔天再帶著虛脫的身體去上課。

這樣的繞行一共騎了三趟,兩次公路車,一次登山車,有次還反向。真的很操但騎完很有成就感,二十多年前山區很少人騎車,每每騎在山區時很多開車的經過都會搖下窗跟我加油,還給我吃水果和開水。有一次騎到武嶺停車場已沒補給,還有熱心的人給我水和魯雞腿吃,真的超感動的。也感謝主的保守,因為我記得當時為了趕路,下坡髮夾彎都騎得很快,有幾次差個十公分就摔下懸堐,嚇出一身冷汗。年少總有輕狂的時候,現在就算中橫沒斷我也不太可能去騎了。這樣的經驗就讓我在記憶中懷念吧~

0002.jpg  

出發前在家的拍照,騎乘與攜帶裝備

0004.jpg  

青山山莊標高1100公尺,中橫路斷已成回憶

0003.jpg  

記憶中上面的路是往梨山方向單行道,下面的路是往谷關方向單行道

0009a.jpg  

梨山賓館,騎到這爬坡的痛苦已結束,不過已是下午快晚上

0009b.jpg  

山上風光無限好,耶,當時只帶一個水壺,根本不夠~

0009c.jpg  

梨山-大禹嶺間的路旁就有神木,現在已經倒了吧~

0009g.jpg  

到大禹嶺了,天色已晚照相要用閃光燈了~

0009h.jpg  

這應該是在台14甲了,趕路回程ing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oadbiker 的頭像
    roadbiker

    西騎全紀錄

    roadbi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